零垃圾生活:初學者的五個小習慣養成




雖然台灣的環保意識隨著政府的法令,有逐漸升高的趨勢,但還是聽到許多人抱怨,覺得不方便的聲音。這篇是要分享自己在零垃圾生活這條路上的經驗,一些生活上的改變,是非常輕鬆的一小步,但長期下來減少非常大量的一次性用品,對整個環境的生態來說,是很大的正向改變。

許多人不喜歡隨身攜帶環保用品的原因,有覺得增加重量,還要清洗很麻煩。我自己也比較喜歡輕便,所以會盡量挑選重量較輕、體積較小,耐用的物品。

1.隨身攜帶環保餐具


每天出門的包包裡,一定會有環保餐具,不論上班日或假日。它的角色就像錢包、手機一樣,是固定班底。我很愛享受美食,所以餐具使用率非常高。內容物有筷子、湯匙、細吸管、粗吸管、吸管刷。
餐具的材質不限,但考量到外出很常碰撞到,是選用耐用的不銹鋼材質。吸管刷不用時可以塞到粗吸管內,避免刷毛被擠壓。餐具袋比較建議是可以重複清洗的材質。關於湯匙,因為重量,曾經想要極簡掉不使用,但發現還是有需要吃布丁、喝熱湯,無法只使用筷子替代的情況,所以還是保留。
使用完後,沒有油份的,會找洗手間用清水沖洗。有油份的,會視情況和店家借用洗水槽或是先用衛生紙包起來,回家再清洗。

2.隨身攜帶一個塑膠袋/環保購物袋

你沒看錯,我寫的是「塑膠袋」。儘管現在大力提倡不要使用塑膠袋,我本身也有加入「不塑之客」FB社團,各方人馬也都推薦使用環保購物袋、帆布袋等等,都是很好的建議。我自己本身也有IKEA出的環保袋,很耐重,不論是買家具、買菜,在很多場合都非常好使用。
不過回頭想想,其實環保購物袋的重點應該是在「重複使用」,而不是袋子的材質。很多時候的購物,其實是沒有預期到的,而我們最常使用到的袋子大小,正是平常菜市場或是便利商店提供的塑膠袋。我現在會隨身攜帶一個之前下雨天,請朋友到藥局購買燙傷藥品提回來的塑膠袋。因為這個塑膠袋有點厚度,大小也非常適合平常生活使用,折好放在包包裡,完全不佔空間,一點重量也沒有,真得很方便。
塑膠袋的折法,可以參考這個影片

如果你真的需要一個購物袋或塑膠袋,絕對不用刻意購買,在很多市場、商店或是親友家裡,一定找的到一個免費的,還可以洗。

3.隨身攜帶食物袋


關於食物袋,我現在有兩種。一種是重量較重不會每天帶,但絕不外漏,可以裝大份量的湯水的,這個比較會是在打包食物或是購買湯麵、小火鍋、大型麵包時候用。另一種是小體積,通常會拿來裝早餐蛋餅、吐司、茶葉蛋、小點心,心血來潮想喝杯飲料,也會使用。我特地用量杯測過,裝到800ml沒問題,不會外漏。但要注意,裝超過700ml的時候,要特別小心,因為比較不好拿,很容易手滑打翻,整杯飲料就掰掰了。

另外,因為考量到重量和體積,在有預期到會購買飲料的日子,才會刻意帶環保杯出門。不然我就直接使用食物袋裝飲料,拿在手上快速喝完。

有些人會再請店家配合使用環保餐具的時候會有些不愉快的經驗。我比較少遇到這類的情況,主要原因,是每當我到一個新店家的時候,會主動觀察一下店家現在是否正在忙碌,以及選擇他們比較方便使用的物品,盡量不要造成他們因為要配合而多加的步驟,像是先幫他們把餐具打開。若遇到真的店員固定的SOP,無法擅自更改,也只好體諒他們,自己選擇不在當下購買或是下次換一家店購買就好。

4.觀察自己的垃圾桶
因為每天生活太習慣了,所以其實不太會注意到自己經常使用的東西,原來會製造出許多垃圾或資源回收物。而即使是資源回收物,製造的數量太多,也會趕不上回收重新製造的速度。所以也要一併減量,對地球的幫助會更大。但憑記憶空想,會有點不確定性,也不完全。從觀察自己的垃圾桶,就是最直接的第一手資料,蒐集到自己最常會製造出的物品種類後,就可以直接對症下藥,立即對著目標找方法,馬上行動。
舉例來說,當我發現自己的資源回收桶中有許多洗衣精的補充包、沐浴乳、洗碗精的塑膠瓶,果凍的塑膠盒、零食包裝袋。開始攜帶自己的瓶子去裸包裝商店,購買填充的洗衣精和洗碗精,沐浴乳則以肥皂替代。也上網找食譜學會如何DIY製作茶凍當小點心,不僅垃圾減量許多,生活也多了一點樂趣。上面的照片是到裸包裝商店購買食物及小蘇打粉。

5.在生活環境中尋寶與探險

在尋找避免超市販售的包裝的過程中,我在住家附近發現了之前沒注意到的傳統市場。在用食物帶買賣過程中,因老闆的好奇,我們也互相交流一下關於環保、食物袋的相關話題。因暫時不想再購入沖泡咖發的器具時,在網路上發現了冷泡咖啡的方法而長知識等等,都是很有趣的生活經驗。
雖然現在很多人分享零垃圾、環保生活的經驗,但在這條路上,偶而還是會有遇到挫折的情況。像是我一直嘗試把洗髮精戒掉,改用較環保的洗髮皂,卻還是不習慣那種頭髮黏在一起的感覺,仍回歸使用洗髮精。也曾想不再使用拋棄式衛生棉改用月亮杯,卻在體驗過一次後,因為很不習慣決定以布衛生棉替代,但生理期不舒服不想洗衣服時,還是偶而會使用拋棄式衛生棉。沒辦法一下子做到一百分沒關係,至少我從「減量」開始做起。就像人生中,也不總是一路順利,但遇到障礙時繞過去,用另一個方式達到同樣的目標。這個過程中,也會意外地發現新奇好玩的事物。
畢竟,環保和極簡都是一輩子修行的事情,是另一種不同於過去習慣生活方式。過程要充滿樂趣與驚喜,才會一直繼續做下去啊。




1 則留言:

  1. "環保和極簡都是一輩子修行的事情" 這句話鄭重收下了 :)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