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簡生活紀錄:2019廚房用品分享


上個月有提到整理了廚房,對一些廚房用品斷捨離後,下廚的次數變更多了。這篇來分享一下現在的廚房狀態。

因為現在的租屋處是小套房,沒有特別的廚房流理台等設備,所以不能煮那種大火快炒的東西,只能做些簡單的料理,大部分都是水煮或是電鍋蒸就可以的。首頁圖左邊是電器設備及儲藏區,中間粉色的盒子是用吃完的喜餅盒,裝一些乾貨、零食或是湯包。右邊是房東附贈的小冰箱。

我的廚房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小,下圖左上角是我2017年的廚房區,下方是2016年的大冰箱。右邊就是我現在的儲藏櫃和冰箱內部圖,都是在同一個租屋空間,但東西明顯減少。在2017年照片裡黑色儲藏櫃是在IKEA購入的。但因為不喜歡這個顏色,而且對我來說體積其實太大,一路極簡下來,物品已經沒有那麼多,反而很多空位被拿來放「不是廚房的東西」,變成某些格子放清潔用品或是盥洗備品,生活動線變得很奇怪。後來決定把櫃子換掉,單純的只放廚房類的東西。
冰箱原本是自己的大冰箱,壞掉之後,房東幫我換了一個小冰箱,剛好很適合不常煮飯的我。下方會再介紹裡面的用品。


儲藏櫃最上方有五樣器具,大同電鍋內原本附的蒸架很少再用,蒸東西直接放在盤子裡進電鍋,用不到所以很早前就已經送出。小鍋是從老家跟媽媽要來,最常使用,每次煮麵、小火鍋、煮湯,燙青菜,全部都是用它,不論大小、深度都恰恰好,非常實用。快煮壺和隨行杯果汁機是被贈送的愛心禮物,非常漂亮,而且實用,每天都會用到,感謝送禮的主人~


開始從儲藏櫃的左上角順時鐘介紹一圈。因為租屋處沒有飲水機,但又不想一直買瓶裝水,所以買了BRITA濾水壺,它真的是租屋人的好朋友,生活必需品。尤其很奇妙的,朋友到我家喝過它濾過的水,都會說水特別的甜,也不知道是什麼原理,很奇妙。現在擁有的梅森罐,總共大的4個,小的4個。現在覺得數量其實有點太多,在考慮是否要送出一大一小。原本是本著要往零垃圾的目標邁進,所以會需要一些儲藏罐子,但是台灣的天氣比較偏濕熱,所以其實這種儲藏法,不太適合,裡面甚至要放一些乾燥劑。食物有時候會去裸包裝商店購買,有時會去超市購買大包裝,盡量減少垃圾。

往右及右下兩格,是兩人份的餐具。但沒有看到完整的兩套是因為自己有一套隨身的餐具,所以有需要的話還是數量足夠的。目前還在觀察名單的是美少女戰士杯子,因為尚有一個馬克杯放在書桌上未入鏡,閱讀時喝水用的,圖案也是我很喜愛的,那個杯子我在店裡看超過三次,才下定決心買回家的,比較有使用痕跡。但現在黑色這個杯子也是我喜愛的美戰款,所以還在天人交戰中。
吸水杯墊有兩個用途,除了原本的杯墊,我也會拿它來當作隔熱墊,一個物品兩種用途,就可以再減少一樣物品。
單柄鍋說實話,真的比較少用到,是為了冬天拿來加熱豆漿、牛奶等飲品,有時候也會拿來煮泡麵,直接就著鍋子吃,不鏽鋼鍋子很簡約漂亮。料理夾是夾麵條的好幫手,在沒有它之前,會用筷子撈半天還是撈不乾淨。
餐巾紙的數量有點驚人,都是同一次買的。因為在商店裡看到真的覺得很漂亮啊,可以在每次吃飯的時候稍微變換一下不同的用餐氣氛,會繼續慢慢地使用,但用完之後,不會再購入新的了,因為布的餐墊比較環保也比較耐用。碗則是我非常喜愛的台灣品牌【厝內】。它們家都是用一些台灣七零八零年代的生活元素設計融合現代用品。很有故事、充滿懷舊感,雙層泡麵碗也是他們的經典商品之一。吃泡麵、裝熱湯都好用,容量大且不燙手。
拉拉熊飯糰模具也是愛心禮物,還沒有用過一次,已經計劃一定要使用一次看看。接下來的帶便當生活會派上用場的,完成後會分享。
最後一格,是放調味料、咖啡、茶葉等比較可以久放的食品飲品和小用具的地方。很推薦大家用小掛勾,粘在門板上,把用具掛起來,好拿且不佔空間。掛起來的有剪刀、防燙夾、削皮器、泡茶器、電子秤、開罐器六樣。是不是很多!若這些直接放在櫃子內,反而很亂又佔空間。
最後來介紹一下小冰箱。日本一些極簡主義者的冰箱非常空曠,有的只有白米,有的甚至連冰箱都沒有。仔細研究過不用冰箱的方法,但目前因為上班時間比較固定也比較長,比較沒有辦法每天採買,買的最小單位份量一餐也無法吃完,所以暫時沒有辦法捨棄冰箱。擁有小冰箱對現在我的生活型態是比較適合恰當的。
白米可以到裸包裝商店購買,就不用一次買很大一包,要吃好久。這樣也比較新鮮。會混著五穀米一起吃,也會單吃五穀米,很隨意。兩個保鮮盒不用到時,洗乾淨晾乾後會直接冰在冰箱,反正冰箱空間也蠻大,需要低溫保存的食物和物品統一放在冰箱這個區域。
白醋也是在裸包裝商店買的,它同時是食用醋,或是使用做鏡面擦拭,與小蘇打混合等做些簡單的清潔,兩種用途。
另外大力推薦不鏽鋼提鍋,它其實是我的廚餘桶,裝蛋殼、水果皮等等。在以前裝廚餘,都是會用小塑膠袋裝,但是倒完垃圾車,這個塑膠袋也是很難處理,有味道也不乾淨,更不環保。也有看過塑料的廚餘桶。但塑料的很會吸油,也不好清洗,也不太美麗。在這些考量下,購入不鏽鋼提鍋,裝廚餘真的很方便環保。優點是有蓋子味道不易飄出,不鏽鋼材質很好清洗,可以洗得很乾淨,洗完跟新的一樣,放在冰箱裡外表也毫無違和感很美觀,真的很好用!

以上是我現在的廚房分享,希望分享的一些小技巧,可以為各位帶來一些廚房整理、收納的靈感,一起邁向更極簡,幸福的生活。

有其他想法、意見,或是想知道什麼用品哪裡買,歡迎在下方留言。如果你喜歡或覺得實用,也請分享給更多朋友~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