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簡生活紀錄:2019整理書櫃分享




這篇要分享的是這兩個月整理書櫃心得,和自己多年來極簡書櫃的不同方法。首頁圖也是目前手邊所有的實體書籍。

這次又寄出10本書到讀冊上架,也是今年寄出的第二批二手書。這次極簡的有點困難,因為兩個月前就開始進行書櫃的淘汰,但一直遇到瓶頸。除了篩選出看完的,這次也狠下心把一些幾乎只翻了一兩頁,覺得「應該」要看,但總是拿下來翻一翻又放回去的書也一併放進箱子裡。也因為這個動作,才明白原來很多時侯買書,是買一個希望。就像買衣服一樣,女生買衣服的當下,也是買下穿上那件衣服後想要呈現給別人的一種形象,理想中自己的形象。買書的同時,不只是買下那本書中的知識內容,有時也是在買下那個希望自己看完書後,可以擁有與作者同樣的能力,那個理想中擁有能力的自己,但事實是有時候並不真的適合當下的自己。體悟到這點後,同時也會提升自己對買書的數量控管能力,對照自己看書的頻率,就可以知道是否要買下新書,或是先用更有效率的方式讀完已經擁有的書。

以下是依照買書過程從如何決定是否要買一本書、買書後的處理、到最後送出家門,用不同階段分類,可以加入的一些極簡實體書本的技巧。

買書前如何確定購買?
1.先參考網路書店的簡介、目錄大綱、試閱
2.參考網路上現有其他人的書評
3.到實體書店翻閱,確認值得買下回家慢慢閱讀
4.決定要買實體書或是電子書版本,若文字較多,圖表較少,會更偏向購買電子書版本
我自己買書不會每一本都確實走完以上流程,有些長期經典暢銷書,或因為知道的作者就會略過參考其他人書評的這個步驟,因為那還要同時考慮到書評作者的可信度。

買書後如何有效率閱讀?
1.關於讀書法,我推薦Xdite在【打造超人大腦】這本書裡提到的<30分鐘極速讀書法>。詳細方法可以點進連結閱讀。這方法的確讓我快速地讀完某些書籍,效果也蠻好的。做完的讀書筆記,我也會再拍照上傳雲端留檔。


2.有些書籍看完一遍之後,會用手機拍下某些想留下或是認為是重點的圖表或段落,直接上傳雲端資料夾。推薦下載手機appGoogle雲端硬碟。拍完照後,可以一次選取多張照片,點擊上傳到Google雲端硬碟,方便又快速。之後也可以直接叫出檔案複習。

如何處理二手書?
1.賣到二手書平台
讀冊真的是二手書的好去處,方便又快速,也是我最常用的賣二手書管道。已經用了很多年,這次認真一看,多年來竟然已經累計賣出148本書。以下是上架流程示範影片和超商機台操作。提醒一下,影片中為了示範,一本就按下上架,實際上我每次都會集滿10本才到萊爾富寄出。


手機操作完成後,到超商的機台執行下面步驟





上面此步驟若沒有活動代碼可略過此頁

將打包好的書、列印出的單據和錢一起交給店員就可以囉~

2.誠品捐書箱
出發前記得要先看看可以捐的種類喔->詳情請看

以上就是我自己多年來處理書的一些方法分享給大家,歡迎分享給你認為需要的朋友。若有其他疑問或是想推薦的方法,也歡迎留言,讓更多人一起在極簡這條路上更加順利~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