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Buy 生活分享:2019.09



九月的nobuy分享今天終於出爐。九月的生活,成功地達成除了生活消耗品,不購買實體物品的目標。也因此,這個月有更多心得想和大家分享。

1.發現這是一個買東西比不買東西容易的時代
走幾步路就有的超商、量販店、方便的網路購物,想要一個東西,五分鐘內可以搞定。相較選什麼顏色款式,我在這個月反而花了更多的時間在「怎樣可以不要買?」有沒有可替代的物品?有沒有另一種方式可以完成原本想解決的問題?這件事情真的值得再多增加一個物品嗎?對這些問題的思考,難度都比我直接走去巷口超商花錢買一個東西解決難多了。

2.透過有限度的選擇,才會發現真正的需求
因為這個遊戲是不能買消耗品外的實體物品。所以當舊的錢包已經破損,認為自己需要,而好~想買一個錢包的時候,我開始翻箱倒櫃,找到了朋友送的零錢包,用了幾天竟然竟也蠻順手的。這才發現自己在使用錢包上,需要的功能其實真的不多,現在手機支付這麼方便,只要可以放兩張卡,十張以內的紙鈔,可以裝一些零錢這樣就好。這才發現,自己對錢包的需求,也只是這種很簡單的款式而已,和市面上大部分的多夾層錢包完全不一樣。很多時候我們只是被廣告、被大眾教育我們需要什麼,但這不一定是我們真正需要的。

3.發現自己花很多時間在購買物品這件事情上
坦白說,因為前面連續兩個月,一直無法達成不買東西的目標,對這樣的自己真的有點生氣。本著一股我就不信做不到,直到這個月才真的有那種「我真的要做到一次看看!」的決心。在很多次興起要購買東西念頭的時候,例如想買一個新錢包,想買一件褲子,就會想反正這個月都不能買,以後再說,反而直接將東西加入購物車,然後把網頁關掉,或是就直接把網頁關掉。再過兩天之後,想買那個東西的念頭也跟著隨風而逝了。關掉網頁的次數越多,才發現「噢,原來我又開始想買東西」,而且因為想買某東西,花了很多時間去尋找款式,哪個櫃點有貨,再比較現在各大百貨公司的週年慶活動哪間比較優惠等等。但是因為我的最後一個念頭會回歸到「反正這個月不能買」而斷然切掉這念頭時,赫然發現自己已花了很多時間在前置作業上。真的認清對於現在自己這樣利用時間的方式很不滿意,很值得改進。

4..發現原來生活必需要的物品真的很少
往往在路過美妝店的時候,都會進去逛一下,對於彩妝品和保養品,下意識地認為自己每天都在用,一定用得到。但比較一下這三個月以來,我沒有買任何的彩妝品,這才發現彩妝品消耗速度比我原本以為的要慢很多很多。一顆腮紅每天用,經過三個月,真的凹下不超過1mm。對於眼影,很多彩妝教學都說要三個顏色,其實自己平常也只用一個顏色就完成。之前買的一盒六個顏色,覺得都可以再用兩年了。也在經歷很多次反覆想買東西,後來沒有買的輪迴後,日子也這樣很快的過了一個月,但整體並沒有覺得自己的生活品質有下降,在此體會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真的很少。

5.發現更多購買東西以外有趣的事物
因為不能買東西,所以大量減少逛街、網路購物、停止接收社群軟體的廣告。週末假日會開始尋找逛街購物以外的行程。像是和朋友一起看電影,參加烘焙教室,各種可以讓自己增加「新體驗」的活動,而這些活動也讓人際關係、精神世界更豐富開心許多。

這真的是收穫很多的一個月,但經過思考後,決定不再繼續連載這系列,但這個活動,在自己的生活還是會繼續下去。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達成這樣的目標後,瞬間失去熱情。不諱言,雖然這個活動收穫很多,卻也不是簡單容易的。買東西的原因很多,我們需要東西來解決自己的需求,無論有形的或是無形的。有形的可以像是文明世界裡的一個打火機,無形的可以像是一個可以彰顯尊貴身份的高級精品點火器。對此,引用一位極簡生活主義者澀谷直人的話,『有時間煩惱的話,還不如快點買、快點丟』。我極力推薦大家盡快開始嘗試短期的Nobuy生活後,接著再執行極簡主義者澀谷直人推薦的這個方法。相信大家一定會很有收穫。
首頁圖不是我購買的東西,而是在九月購買的服務:好物箱,是一個可以將不適合自己但狀況良好的物品,藉此送到需要的人手上的服務。之後會另開一篇文章介紹,迫不及待的,可以參考iGoods愛物資

參考閱讀:澀谷直人的《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》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